【喻黄/王黄】小蜜蜂儿飞21

最初和最后,如果是一个人就好了
—————————————————


由于喻妈妈狗毛过敏,黄少天只好呆在客房里,喻文州陪他说会话,准确说是喻文州听他对狗说话,呆了一会喻文州下楼给他拿水喝,在楼梯上一眼看到黄少天的妈妈坐在楼下客厅的沙发上。

他们班家长都有Q群,孩子不见了群里问一句就知道去了谁家,追回来简直是轻而易举的事,黄妈妈正拉着喻妈妈诉苦,她儿子多么多么不懂事,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养狗?成绩那么差还想养狗,除了数学那其他科的成绩能看吗!

她儿子遗传自她,她用和黄少天如出一辙的语速Blabla,喻文州边听边想,没错,他除了数学其他成绩和自己一样不能看,为什么他有勇气张口闭口叫我吊车尾我居然还毫无异议地接受了……

他回到客房,黄少天还在抱着小狗Blabla,灯光下他毛茸茸的头发被照成浅浅的颜色,语气温柔地像台湾言情剧。

十岁的喻文州很有预见性地想这小子以后一定很会谈恋爱,边说,黄少天,我想跟你商量一件事。

什么事,吊车尾,黄少天头也不抬地说。

喻文州说,你能别这么叫我吗。

黄少天抬起大眼睛,那叫你什么,你本来就是啊。

好吧,喻文州让步道,你别在我妈面前这样叫我,她会不高兴。

黄少天说,不要这样在意女人,你这样很容易在女人身上吃亏。

喻文州觉得你逻辑一定不对!那是我妈不是女人!哦不对我妈的确是女人……

黄少天又低头摸小狗,你妈都不同意你养狗,她也不够爱你,不如我们两个带着它私奔吧。

喻文州摇头,私奔不是这样用。

怎么不能,不是偷偷跑吗?黄少天反问,吊车尾你又懂?

喻文州不想解释了,他说,你妈来了,在楼下,她来找你,你要跟她一起回去吗。

不啊,黄少天说,吊车尾的我要跟你在一起,不要跟她一起了!

事实证明,他想多了,黄妈妈和喻妈妈说完话,似乎是很放心自己儿子,居然压根没找他就走了,大概是想给儿子一个教训,结果是黄少天晚上不得不睡喻文州家客房,他躺在陌生的床上无比想念自家总是被妈妈晒得香香暖暖的床,想念熟悉的软绵绵的枕头,想念小猪佩奇的抱枕,月光照在窗台上,他开始想家……

他爬起来拍拍放在枕边的小狗,他觉得自己就像这只被主人抛弃的小狗一样无依无靠,又讨人嫌,没人要……

这时有人敲他的房门,喻文州站在门口说,你睡了吗?

黄少天立刻钻回被子里说,睡了。

喻文州笑,走过来说,我还怕你认床,睡不着。

黄少天缩在被子里说没有没有,我怎么会认床你以为我三岁啊我十岁了!

喻文州坐在他床头,低头看他说,你妈妈肯定是要你先服软,她不会不要你的,我觉得你回家向她保证好好学习期末考到前几名,她肯定会同意你养它。他说着,也伸手摸了摸小狗。

黄少天仰头看他,那一瞬间他觉得喻文州摸的是自己——那个无助的弱小的被亲妈抛弃的自己。

他对我真好。他暗暗地想,如果我妈不要我,他妈也不准他养狗的话,我们就私奔!


*
既然说了要搬去校外,两人都没耽搁,简单收拾了一阵,就搬家了。黄少天先去学校后门抱小狗,王杰希把行李整理好塞到后备箱,接着把车开出来准备去接黄少天,出停车场时正遇到方老师,方老师打招呼,“现在还出去?”

“这阵子回家住。”王杰希下车,“我不在的时候,万一有人找我,麻烦转告直接打我手机。”

方老师点头,又问:“你不是不打算去交流了吗,怎么早上还去新校区拿申请?”

“去交流几年也不坏,年轻时多学点东西。”王杰希不愿多说,“我还没决定去。”

方老师意有所指,“哦,是不是万一学生不同意,就不去了?”

“没有,”王杰希摇头,“都是八字没一撇,只是尽人事听天命,实在勉强也就不强求了。”

方老师没听懂,“又神神叨叨,老王你这毛病。”

*

黄少天到学校后门时发现喻文州竟然在那里,他跑过去,“喂,你怎么来了?”

“你昨天说狗舍还没到,天这么冷,我打算把它带回我那养啊。”喻文州站在栅栏边,一本正经地说。

“你不是过敏吗,”黄少天对大黄蜂招手,那狗立刻从栅栏下钻出来,乖乖地在他腿边绕来绕去,“这可不是没长毛的奶狗,毛这么长。”

“我可是差点死掉的人,死都不怕还怕过敏?”喻文州笑起来。

黄少天摸着大黄蜂说:“别了吧,你才健康起来千万别过敏,狗舍寄到了不过暂时用不着了,我决定抱它回去养。”

喻文州有点惊讶,“宿舍不是不能养宠物么。”

“宿舍是不能,但外面房子可以,”黄少天把摸着大黄蜂的头,没看喻文州,“师哥要我和他去外面住,我同意了。”

喻文州没说话,冬天的风很冷,天气很干,阴沉沉地又像要下雪。

“我本来不想,可是他很认真,提出来我不知道怎么反驳,怕说不同意他会难过,其实他对我很好,我或许应该相信他,总之走一步算一步吧,如果哪天他受不了我……”他抬头看喻文州,停顿了一下,“受不了我们……”就没有说下去了。

喻文州安静地看着他,过了一会,他说:“我不想提让你难过的事,可是我怕你以后会更难过。”

*
十岁小男孩的私奔计划并没有施行,因为在黄少天离家出走的第二天,他醒来时发现小狗瑟瑟发抖,闭着眼睛身体抽搐着,白色的表皮隐隐发青。

黄少天立刻冲出去找喻文州,喻文州正在帮他妈妈准备早饭,黄少天一喊他他立刻跑出去,两个孩子焦急地早饭也不吃,抱着狗找外面的宠物医院,天色还早,大街上没有几家店是开的,车也不多,晨风吹得人刺骨地冷。

后来找到一个宠物店,老板看了一会说,这狗不行了,它有肺病,先天不足才会被丢掉,还发烧,太小了治不好的……

黄少天站在他面前,结结巴巴地求他救小狗,眼泪一个劲地往下掉。

老板给他面巾纸,说真没戏,看起来还有细菌感染,这么小得特别注意卫生……

黄少天愣了愣,喻文州立刻搂着他的肩,小声说它本来就有病,跟你没关系。

那小狗没有抽搐很久,它生命力太弱了,没两个小时就真的断了气,喻文州找了个公园偏僻处把它埋了,黄少天看他弄,什么话也不说。

喻文州弄好之后,回头看黄少天说,别难过了,幸好你还没有特别喜欢它,在你真的离不开它之前失去,也算好事。

黄少天低着头,脑子里来来回回都是他的话。

幸好还不够喜欢,幸好失去得够早。

喻文州拉着他的手说,不要再想了,过去的事让它过去,以后有机会再养别的宠物吧,我们一起养。

黄少天挣开他说,不。

喻文州不计较他的任性,仍然去拉他的手,语气有些无奈地叫他,少天。

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叫他少天,至于什么时候从吊车尾变成文州,似乎就是一个潜移默化了,黄少天记得那条只养了一天的小狗,记得那晚床头的月光,记得清晨四处找宠物医院的慌张,记得寒冷冬季穿街的风,记得喻文州拉着他的手,记得那天他哆哆嗦嗦地哭而喻文州一直耐心地陪他,记得从那天开始他们成为了朋友,直到现在,都是朋友,在离他最近的地方永远把他放在前面的朋友。

他不知道最后的人是谁,但最初,就在那里。


*
“我知道你的意思,你为我好,”黄少天又摸了摸大黄蜂的头,“我不会,师哥也不会。”

喻文州蹲下身,和他平视,“你为什么能确定。”他说,“你看着我说话,我离开你半年,我以为我回来一切都和从前一样……”

黄少天打断他的话,他站起身,“是你不一样,你以前不会纠结我的男朋友……”

是什么发生了改变,因为这个男朋友和其他男朋友不一样,还是现在的你和以前的你不一样,还是现在的我和过去的我不一样?很难找出确切的答案,但确切的是,人是会变的,以前永远不会变的关系,也会变。

黄少天望向一旁道路上萧瑟的冬青,“你刚回来的时候我不想说,因为知道你有苦衷,你离开我是为了治病嘛,我应该理解,可是你不在的半年里真的发生了很多事。”

喻文州站起身,他轻轻扣住黄少天的肩,“你可以全都告诉我,你做什么决定我都会依着你……”

“你不在的时候,我开始很难过,以为我同时失去了最好的朋友和最喜欢的人,一直振作不起来,后来到新学校,换了新环境,遇到新的人,觉得应该真正适应你不在我身边的生活了,才渐渐从失落里走出来,师哥他说得没错,我应该付出和他同等的真心,等式两边必须具有相等关系,否则就不成立,”黄少天低声说道:“我知道你为我好,不想我陷得太深,万一我太喜欢他了,以后分开了怎么办,不过我总得试试吧,老是换方向从不同的维度出发,找到终点的概率只会降低,不如先确定一个维度,先走走再说。”

喻文州叹气。

“我想试一次。”黄少天看他,“你说呢。”

“想试就试吧,”喻文州点头,“反正你记得,我总是在的,不过,”他停顿了顿,“答应我,这是最后一次。”

黄少天有些不解,大黄蜂在他脚下发出低低的声音,他低头说嘘,又抬头看他,“最后一次?”

“人经历过生死总会有所不同,我在美国治病时想的全是你,小时候的事,长大的事,全是我们的事……”喻文州的手从他的肩膀滑下,牵到他的手,“我想如果我死了,就什么都没有过了,”他低头看着他们牵在一起的手,又顿了顿,“可能是上天安排,我没有死……”

“文州……”


“我想我们从头来过。”


风似乎停了,天空中有细碎的雪花。

“他对你好,你觉得他值得你尝试,我应该为你高兴,但我不想只在你心里了,”喻文州低声说:“这真的是最后一次我给你的自由,好好珍惜这一次,”他笑了笑,“下次我就要你了。”

黄少天茫然地看着他,他突然想起郑轩问过他如果喻文州真的对他说出来了怎么办,他会接受吗,还是保持住最初的默契,宁可从不拥有?

他感到手足无措,昏昏沉沉,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但这时身后传来了汽车喇叭声,黄少天惊了一下,回头看去是他师哥的车,王杰希坐在车里,表情模糊。

“我,我先走了。”黄少天急急忙忙地抱起大黄蜂,“下次、再说,再说。”

他抱着狗回到车里,慌慌张张,像被人撞破了隐秘的心事。

王杰希没说话,发动起车,缓缓从喻文州身边开过。

有雪飘落在车前的玻璃上,空气干冷,雪花一片一片从空中飘下来。

黄少天没回头,他从后视镜里看着原地不动的喻文州,雪纷纷扬扬,他站在漫天风雪里。



评论(78)
热度(3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焦糖腿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