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纲文】宫14

退朝后小黄上把王大人留下,对他说指婚一事,王大人拒绝道,臣一心国事,没有成亲的意思,承蒙黄上太后错爱。

 

小黄上道,你敢拒绝我?

 

王大人心想我拒绝的不是你,是表公主,只说,黄上应该知道臣心意……

 

小黄上不耐烦地打断,你不说我怎么知道,都是你的错。

 

王大人无奈,只好说,好,都是臣的错,请黄上责罚。

 

小黄上冷笑,我怎敢责罚你,还要你指点我处理朝政,顾命大臣。

 

王大人觉得小黄上近日日渐任性乖张,不过当皇帝的不任性一点怎么能显出君无戏言说一不二,就任由了他,朝政事务早晚都是全都交给他的,不过怎么说王大人也不肯接受指婚,小黄上又不能真治他罪,君臣二人不欢而散。


~~~

 

过几天王大人又去宫内找小黄上赔罪,小黄上在湖心亭自己和自己下棋,王大人特地带了民间小玩意给他玩,鲁班锁什么的,小黄上兴趣缺缺,王大人只好说我哄不好你了,你长大了。

 

正说着天空中飞过一只信鸽,小黄上抬手,信鸽落在小黄上手臂上,腿上绑有竹筒,里面有丝绢的信。

 

王大人皱眉问,这是什么?

 

小黄上把丝绢摊开,扫了两眼,莞尔一笑,抛给王大人,又把鸽子逗着玩。

 

王大人一看,却是叶皇写的情书,污言秽语不堪入目,王大人手握丝绢攥紧,胸口烦闷。

 

小黄上说,他字不如你的漂亮。

 

王大人叹气,为什么要把这个给我看?

 

小黄上笑,王大人以前要我练字时常说字如其人,见字如面人,王大人觉得叶皇此人如何?

 

王大人说,叶皇如何,黄上应该清楚,臣以为叶皇非所能托付之人。

 

小黄上逗着鸽子道,我问的是你觉得他这人能否结交,又不是我能不能嫁他,我托付给他?怎么可能,哪有君王和亲的道理,还要不要国体了。

 

王大人顿了顿道,叶皇心脏,两国结交未必对我朝有利,但不好回绝,叶皇骁勇,尽可能不要兵戎相见。

 

小黄上说道,言之有理,要是鱼美人尚在,还能帮我参谋,可惜他飞升为仙,人世间的事都是他的前生了。

 

自鱼妖离去之后,这是小黄上第一次提及,王大人不知道他是否真的释然,小黄上水葱般的手指轻抚着纯白的鸽子,逗了一会突然抬手放飞那信鸽,雪白的鸽子一飞冲天,但王大人立刻捡起手边围棋子弹射而出,将信鸽打落。

 

小黄上惊讶道,这是干什么?

 

王大人把鸽子捡起来说,叶皇表面上给黄上送信,但信鸽能飞这么远,必定路上有专门的驿站和鸽馆,说不定叶皇在我朝以内已经布了内奸,不可掉以轻心。

 

小黄上恍然大悟,他好心脏,我还以为他写信是为了调戏我,想不到想这么远。

 

王大人道,叶皇深谋远虑,黄上若真要与此人动心,怕是要被他玩弄于股掌间,除非叶皇也肯动真心,否则必定是我朝最后落于他人之手。

 

小黄上若有所思地说,我不会将国事于他儿戏,也不会真的对他有情。

 

王大人捏着鸽子道,黄上给他回信吧,还塞回竹筒,顺着信鸽查找叶皇的人手,必将一网打尽。

 

小黄上笑道,王大人心思细腻,这件事就交由你去办吧。

 

王大人应道,臣遵旨。

 

小黄上命人拿丝绢过来写信,王大人恭候在一旁,其实王大人却有私心在此,既去除叶皇内奸,以明自己忠心,更阻止小黄上和叶皇书信往来,且警醒小黄上万万不可对叶皇动心,王大人亦是心脏,和叶皇明争暗斗未必会落下风,叶皇若要娶小黄上十分困难了。

 

王大人为黄上磨墨,小黄上提笔要写,又停下来问,我写什么?

 

王大人说,自然是黄上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小黄上说,可是他这样欺骗我,对我虚情假意,其实都惦记着我大好国土,我不想给他回信。

 

王大人哄道,那就骂他几句吧。

 

小黄上咬着笔头道,那他生气了怎么办,惹恼了开战怎么办?

 

王大人心想那叶皇怎么舍得和你生气,边笑道,黄上不用写了,一张空白的丝绢让叶皇好好猜上几天,苦恼几天吧,还不落他话柄。

 

小黄上依计行事,之后放飞信鸽,王大人派人跟随,几日后果然去除国内鸽馆驿站,以绝叶皇与小黄上私下往来的后患。

 

 

~~~

正月里皇宫大宴群臣,王大人率领百官为黄上太后祝词,吾黄万岁,国家太平。

 

皇太后对王大人拒绝指婚一事耿耿于怀,故意要王大人喝酒出丑,之后百官来敬,气氛热烈,王大人只得频频举杯,酒过三巡醉意熏然,而后席间忽然飘雪,百官纷纷赞叹,瑞雪兆丰年,小黄上也很欣喜,酒席过后带百官夜游御花园,太后不胜酒力先告辞而去。

 

小黄上怕冷,龙袍外罩一件火狐皮袄,明艳如火的颜色映着小黄上冰肌玉骨,小黄上提宫灯踏雪,雪上红梅,梅瓣正艳,红粉绯绯,众人在御花园花丛间寻梅,风雪袭人,寒风凛凛,一圈下来又纷纷回酒席落座,继续喝酒作乐。

 

百官坐下后发现黄上未曾归来,宫女过来说黄上在梅树林里倦了,先回寝宫,请众人无需介意宫中规矩,只需开怀畅饮,百官又发现王大人也没回来,想来王大人饮酒过多刚才已是醉眼朦胧,许是已回去了,正好无人管束,更加放肆痛饮。

 

小黄上回了寝宫,酒意上头正歪歪地躺倒在塌上,宫人在他耳边道,王大人在宫外站立许久,又不让人通报,不知道是不是有事。

 

小黄上微睁双目道,让他进来。

 

宫人出去请王大人,半柱香之后进来回小黄上,王大人不肯进来,王大人怕是已经醉了。

 

小黄上歪歪倒倒起扶着宫人去看,隔着屏风看他。

 

王大人站在描龙的宫门下,宫灯摇曳,漫天风雪,繁复的官服肩上已堆起层层雪白。

 

小黄上叫他,你进来罢。

 

王大人摇头道,臣远远地看着黄上,就好。

 

小黄上笑,推开宫人走过去说,好,我陪你经风雪。

 

王大人又摇头道,黄上玉体,经不住。

 

小黄上靠近他胸前仰头看他,娇声斥道,说什么醉话,我是龙体。

 

王大人风雪已白头,小黄上牵他手道,外头多冷,你随我进来吧,我吃不了你。

 

王大人不动,口中道,臣唯有在雪里,才敢让心头火热,方能克制不臣之心。

 

小黄上轻笑,不臣之心乃是死罪,如今我赦你死罪,只要你活罪难逃。

 

王大人低头看他,小黄上不胜酒力正面如桃李,暗袖盈香皆是醉意,他仿若被梦魇住了,被他牵着慢慢地进了宫门之内。

 

宫灯映雪,红烛笼香,芙蓉帐暖,春宵一度。

 

次日风雪停,君王不早朝,原来王大人也是妖妃啊……

 

 

 

 

 

评论(53)
热度(37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焦糖腿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