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纲文】宫15

前文1     前文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正月结束后王大人带小黄上去兵部各处,踏遍都城周边,两人远离宫城,同骑一马踏青,正是早春时节,草长莺飞,小黄上谈及小时候和王大人一起骑马,那时候才只及你腰处,上下都要抱,哪像现在飞身就能上。


王大人搂着小黄上的腰只笑,小黄上又说看过兵部各处,黄朝武力尚不以敌叶皇兵马……


王大人打断道,有我在,必定守卫国土和黄上太平。


小黄上回头道,你是不想我再和叶皇有牵扯吧。


王大人不隐瞒道,正有此意,请黄上恩准。


小黄上笑道,准了。


行至水流边下马,两人牵手缘溪行,小黄上说,我及你腰处时,你长这样,现在我都这样高了,你还长这样,你是不老的么。


王大人说,吾黄也是万岁不老。


小黄上停下来认真道,你别瞒我了,我猜你不是凡人。


王大人道,黄上亦非凡人,乃天命所归的真龙天子。


小黄上假意怒道,休要花言巧语,我问你是不是神仙,或者其他什么,让我有个心理准备。


王大人牵着他的手道,臣是黄上的臣子,黄上是臣的黄上,除此之外再无其他。


小黄上噘嘴道,谁知道你是不是也在哄我。


王大人搂他进怀,你在一日,我便在一日。


那边皇太后恼怒王大人居然爬上龙床,又削王大人手中权力,小黄上私下见母后说,现在大权大致已归自己手中,王大人并无他心,请母后放心。


皇太后哪里能放心,但黄上此时已有实权兼主见明确,皇太后已无法替他更改,只能随他二人去。


夜里小黄上在寝宫搭皮影戏台,和王大人一起演戏。


小皮影人儿说,大眼哥哥,你既已知鸳鸯成双,为什么之前一味躲让呢?


大眼儿皮影人说,叫什么哥哥,按辈分不应叫叔?


小皮影人儿跳过去说,黄上便宜你也占?


小皮影人儿没跳过去,和大眼儿皮影人齐齐掉下来,王大人低声笑道,还要更多啊,光嘴上的怎么够。


烛火映天明,小黄上倦极而眠,此时已安然入梦,唇角犹有笑意,面色娇嫩尚未减退,王大人从龙床下身披衣去剪烛心,忽然听到有人在宫门外道,时辰已到。


王大人闻声一惊,手里烛火翻,门外那人已至面前,伸手点向王大人眉心。


王大人避开那人法力,退后道,我现在还不能走,谢方仙人好意。


方仙人冷然道,你已动凡心,忘了渡劫的本意了吗?


王大人岿然道,我此生必为君王为朝廷鞠躬尽瘁,他日吾黄百年之后方是我回仙界之时。


方仙人怒道,你执意违背天规,不怕你黄反受灾祸?


王大人淡然道,我自以一己之身,护他周全。


方仙人道,千百年修为就此荒废,你也不后悔?


王大人道,无怨无悔。


方仙人冷笑道,很好,那你就好自为之罢。


说罢转头便走,王大人也回身去护着小黄上,忽然一道白光从身后而来,那人口诀道:前尘尽散,渡劫终了。


王大人身不能动,口不能言,须发忽白,遍体尽辉。


方仙人喝道:归位!


两人消失不见,室内犹有仙风阵阵,蜡烛翻倒在地,早已熄灭殆尽。


次日黄上醒来,遍寻不见臣下,心中大致了然,不再徒劳做无用功,一而再,再而三,他大概已经习惯了。



~~~

微草仙人渡劫完成位归天界,先与旧部会面,后独自回从前居所,旧部私下询问方仙人,为何微草仙人渡劫耽搁到此时才回?


方仙人道,他渡劫本为护佑黄朝江山,早在十年前就应回仙界,但他被俗事缠身,念及黄上年幼,恐皇权外落,方才一直耽搁下来,如今黄上亲政,大权已握,他没有再留下来的道理,若不尽早归位,只怕违反天规,反受其害。


旧部道,原来如此。


方仙人又道,我为了劝他回来,封印他渡劫期间的记忆,你切记在他面前提渡劫一事,以免突生枝节。


旧部奇道,他为何不愿回来?还会再生枝节?


方仙人叹道,他已动情,若在知道爱人腹中有他的骨肉,更万万不会回来,千百年修为恐毁于一旦,你我皆不愿见。


旧部惊道,那小黄上……


方仙人噤声道,此事不可再提,切记。


~~~

凡间黄朝,皇太后震怒,顾命大臣下落不明难免有让人猜测之嫌,更要命是小黄上竟有身孕,生父不详,但黄朝人丁稀薄,没有什么比黄上亲自生更能确定皇家血统的方式了,太后只得强压怒火,小黄上却态度平和,每日在朝堂、书房两地停留,专心处理政务,心无旁骛不再提及后宫之事。


皇子来历不明,百官未免心有芥蒂,更有流言四起,传说皇太子乃是叶皇之子,本国国君失身于他国国君已失国体,再绵延子嗣实为奇耻大辱,但小黄上一改年幼姿态,强权施压不准妄议,严惩传播流言之人将此事平息。


皇子出生当天宫城紫气东来,百鸟朝拜,秋深露重之时百花盛开,一时为盛景,街头巷尾皆传皇太子天降紫微星,天命所归,乃皇家之福,国家之幸,后立为太子,再无人妄加猜测。


隔年七夕黄上设宴,太子在皇太后身边嬉戏,黄上端坐于龙座之上,表公主说宫外此夜正值热闹非凡,七夕节正是重逢之节。


黄上闻言想起某年七夕,那时鱼美人还在,周仙仙也在,他们计划着去宫外游玩,王大人不放心他们,派侍卫私下跟着,他们就为了躲开侍卫故意东躲西藏,后来到了一座桥上,看到河面上顺流而下的花灯,他就嚷着要买来放,鱼美人说这假的,就有人说,心诚则灵啊。


难道他们不心诚,才会这样一个个如花灯般渐渐飘远,不再回头。


黄上想起当晚的骚动,当晚的天外飞仙,当晚过于明亮的月光,像太阳的月亮不可能会有,因此那就是假的,仿佛周仙仙那张不属于尘世的绝美脸孔,而七夕又哪里是什么情人节,那是分离的人一年才能相见一次的离人节,鹊桥相见之后是更多更漫长的遥遥相望。可望不可求。


本来就不是情人节,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皇太后边逗太子边说,那是乞巧节,乞求女红,都被你们过变味了。


黄上说,那时年少,什么都爱凑热闹……


正说着有宫人来报,说有人在宫外等候,要与黄上一叙旧情。


皇太后不悦道,什么人胆敢要黄上赴约?!


宫人吞吞吐吐道,他是,兴欣叶皇。


黄上换了轻装出发,叶皇坐在城楼上对月饮酒,黄上站在月光下喊他,你怎么又来了。


叶皇说,七夕是你我相会之日,你忘了?


黄上仰着脸笑,你还记得呀?


叶皇轻功飞下来说,什么时候忘记过。


黄上说,看你这么久不出现,真以为你忘了,闲话少说,你又潜入我都城之内,又想干嘛?看本朝人才空虚想趁虚而入吗?我告诉你休想……


叶皇伸出食指摁黄上口唇,嘘,就你话多。


黄上拿掉他的手说,因为我知道你一早就没安好心。


叶皇一笑,对你,那是真没安好心,叶皇说罢扔了手中酒杯,一把搂住黄上腰身,欺身上去说,老情人叙旧,叙不叙?


自从那年之后,每年七夕叶皇都会来,到黄上生辰之后离去,每年如此,不曾更改。


宫中虽有流言,朝中也颇有非议,但皇权在握无人敢当面提及,何况兴欣势大,叶皇开罪不起,连皇太后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能让儿子胡闹去了。


某年叶皇拉着黄上在街市上游玩,又提起当年事,你就是看我俊朗无敌才故意拉我面罩吧。


黄上早已习惯叶皇这么皮,就说对啊,看你无敌俊朗喜欢得很,那你挑个好日子嫁过来好了,我尊重少数民族传统,娶你当正宫。


叶皇笑道,我也瞧你模样也俊俏得很,我也不挑挑拣拣了,随便带几处陪嫁过来,我让你当皇后。


两个人间帝王像初恋一样说着你嫁我娶的傻话,都知道不可能,对方的真心未必有很多,背后的江山权势才是真正想要的东西。


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


两人像寻常夫妻般走到七夕节闹市的中央,一颗高大的合欢树上挂着痴男怨女的求签,叶皇说,我们也写一个。


黄上说,写什么?这你也信呀,看不出来这么幼稚。


叶皇说,入乡随俗嘛,写,‘白发齐眉,儿孙满堂’,可好?


黄上说,不好,这句尤其不好。


叶皇把笔给他,那你写。


黄上随手写了一句上去,说,你挂上去吧。


叶皇就把签抛向合欢树,果然抛到最高的枝头,抛完之后叶皇问,写的什么?


黄少说,没什么,都是没用的话,反正就是陪你玩。


叶皇笑,明明是我千里迢迢来陪你玩。


两人牵着手走离了大树,四周人潮涌动,那最高枝头的签随夜风转动,上书:


只羡鸳鸯不羡仙。




评论(70)
热度(3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焦糖腿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