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作故事背景探寻狄仁杰与李白的蛛丝马迹

王者荣耀这个游戏已经出来很久了,我玩了只有一个月不到的时间,最近才开始看看故事背景,结果发现了一 些很有趣的细节,本来我觉得MOBA游戏不需要剧情只需要打打打即可,不过仔细看看,发现狄仁杰和李白之间有点深藏不露的意思,在这里特地把细节挑出来,以原作故事背景为基础,带着个人理解进行一些简单分析,合理推断,相信比我玩得多玩得时间久的人看得更加透彻。


首先大家看看李白的故事背景,全文网上都有,一共没有几句话,我挑重点出来:


【守卫严密的朱雀门却镌刻着一道剑痕,那是一个青年醉后以长剑所书的诗句“欲上青天揽明月”,轰动整个 京城。当治安官狄仁杰欲以破坏长安的罪名逮捕他时,爱才的女帝拒绝了……数日之间,这名一人一剑,直入 长安的青年“剑仙”之名传遍大唐。他就是李白。】


这段对李白的狂放不羁有了一个很好的勾勒,诗仙大名鼎鼎,才情惊世绝艳,视名利为无物,这是李白背景的第一段话,第一个相关出场人物就是狄仁杰,然而狄仁杰不解风情,看起来像是不能理解剑仙诗仙的伟大理想和抱负,要逮捕他,狄仁杰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同样从原作背景入手:


【以雷厉风行的姿态守护长安和平的,不是战功赫赫的将军,不是至高无上的帝王,而是人称强迫症名侦探的狄仁杰。】


可以看出,狄仁杰是秩序的守护者,和酒后在朱雀门上刻字直抒情怀的李白不同,他像是一个对立面,原文里称 :


【女帝登基后的次日,新的长安治安官狄仁杰走马上任。他面对的是华丽都市光鲜背后的另一面:盘根错节的贪官污吏,敲诈勒索的地痞流氓,活动于地下世界的非法帮派。他们联合起来,要看看谁才是长安真正的主宰 。他们的手段也许堪称高明,却完全用错了对象。不法之徒们很快发现,这位治安官才是最不计后果,最肆无忌惮的危险人物。】


狄仁杰雷厉风行地收拾了他眼中的不法之徒,很快【居民们第一次呼吸到了毫无雾霾的清新空气。】说明狄大人非常有才干,也非常有手段,这在之后的李元芳背景故事里也会论述。他看不顺眼的东西就要打扫干净,原文还有这样的描述:


【除了聪明才智,他有着极为强烈的强迫症和洁癖倾向:到达现场精确如钟表,搜查赃物像打扫清洁,审讯犯 人如同逻辑课。他让长安城每一块砖头都打上了自己的印记,污秽无处可藏。越是复杂的案件越能取悦他,并 且不允许任何权势者干涉——他的个人美学。】


这段话充分展示出狄仁杰是一个强势的人,他的要求很高,强迫症,洁癖,对犯罪0容忍,逻辑性强,要一切清洁整齐,符合他的意志,对比一下上文李白的所作所为,一个强迫症面对城门上的剑痕,还TM那么长一段诗句,这是要逼死他啊!


所以说,李白的举动,在狄仁杰看来,毫无疑问是具有非常大破坏性的,也是对长安城他的威信的挑战,从上下文可以看出,【女帝甚至下令保留朱雀门上饱含剑意的诗痕。】狄大人每天上下班看到这道剑痕,一个强迫症 ,天天看到这么不完美的东西,还不让修,很好,你成功地引起了我的注意。


而李白在强迫症心里留了一道月光之后,就走了,【彼时的李白,年少轻狂,拒绝了女帝入朝为官的邀请后, 开始试剑天下的旅途。】并且成了非常厉害的强者,名扬天下,【仅仅依靠自己和手中的剑,成为大唐强者中的第一人,乃真正的天纵之才。】


李白是个非常浪漫的人,读书的时候李白就是浪漫主义诗人的代表,他在王者荣耀里也是个充满情趣和才情的剑客,【他会给每个败于己的对手赋诗,】啧啧,和狄仁杰的逻辑和理性相反,他是一个与之对称的代表浪漫的符号,大家都知道,不同特质的人会互相吸引,特别是这种互补的个性,别具吸引力。


从故事背景的先后顺序来看,李白到长安之前狄仁杰就是长安的治安官了,想必尚未成名的剑仙大人必定对长安的治安官早有耳闻,或许还会心有不屑认为此人缺乏情趣之类的吐槽,这里暂且不赘述,我们只就事论事, 不过多发散和脑补。


接下来李白的【诗名和剑名也一同流传开来。后来,甚至有人视之为荣耀,为得诗篇而求一败,令人哭笑不得 。】李白成名了,有迷弟了,有人为他一篇诗但求一败,可见都成男神了!那么这时在长安的治安官大人会知道吗,显然,必定是知道的,原作中写明了【长安的府衙中,狄仁杰查看着关于李白的行踪报告,露出难以捉摸的冷笑。】可见,狄仁杰对李白是一个长期关注的行为,还要看行踪报告,此时且不管他的冷笑了,反正笑了,所以狄仁杰知道李白给人写诗的行为,或许每天看到朱雀门上的诗还要想一下这个人果然一点都没变之类的。


然而【就在李白的剑意到达巅峰之后不久,旅途也来到了西域……唐军的铁骑越过长城,踏平了整个西域。荒 废的城池很快被黄沙掩埋。李白想要救出她,少女却选择了从屈辱中自我了断。鲜血激起了李白的侠义之心。 】李白是个有理想信念的侠客,他【第二次闯入长安,质问女帝讨要征平西域的说法。】


又到长安了!


【一夜长安风云变色,大明宫也在剑仙之剑下黯然无光。有史以来从未曾被外力攻破的长安城,第一次因为一 个普通人而动摇。】


剑仙带来的风暴席卷了长安城,长安城的治安官是狄仁杰,他的威信再次受到了挑战,长安城第一次动摇了,难以想象狄大人的心情,但可以肯定的是,李白来了,治安官出马,两人会见面,会交手,都说了【一夜长安】 了!还不明白吗!


一夜长安月如练,美人如剑斩立决。这是我瞎编的。

李白有诗:《长相思》,第一句就是:长相思,在长安。这是个真的。


扯远了,回到原作故事,第二次李白入长安的结果是,【没有人知道最后发生了什么事。李白自长安城中全身 而退。他和女帝的密谈,被视为禁忌,不见于史官的笔下。】


李白又走了,不知道他有没有给治安官写诗。


他全身而退,没有输,他想走所以就走了,没人能留住浪子的心,也留不住他的人,王者大陆上依然流传着剑仙的身影诗仙的诗,【他开始自我放逐,从寂寞的旅途中寻求新的意义,陪伴他的,除了剑,还多了酒。】


看到这里,我觉得,李白这个人,完全是个典型的浪漫主义的诗人,哥走了,哥的传说还在,一股子高冷孤仙的意味,我词穷无法正确描述,但狄大人可以,原作里,狄大人亲口说:【“再次出鞘的时候,会更加惊天动地吧。这家伙,太过骄傲,又太过寂寞了。”】


回到小论文开始的时候,狄仁杰看起来似乎是最不了解李白的人,一个不羁,一个守序,一个浪漫,一个理性 ,一个给失败者写诗,一个把扫除犯罪当清理垃圾,一个冲冠一怒只身入长安,一个兢兢业业官衙中正襟危坐,一个诗人,一个强迫症,完全不同的两个人格,但当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还会觉得狄仁杰不了解李白么。

恐怕他就是最了解他的人了。

在这里允许我稍微脑洞一次,骄傲所以不愿意当下面的,寂寞才会有眷恋,所以要离开长安……所以会长相思在长安……


岁月流转,朱雀门上的剑痕还在,时光荏苒,白衣侠客的诗篇传颂,长安城秩序井然归功于严厉的治安官,江湖上一人一剑的在传说里诗酒相伴,终日忙碌的长官怀念起闲游于山水的剑仙,也许他是他向往的另一副面孔,偶尔他也会想要他的生活,有时会想起一夜长安,有时会听到他的故事,当读到他的行踪报告时,严肃的狄大人会稍微有一刹那的动摇。

在这个时候,他们没有见面,看一下李元芳的故事背景,李元芳是自述的文法:【“……手持令牌的助手先生却在银杏树下冷酷仰望我的藏身之处。我,看到了不该看的事,会被灭口吗?”】

手持令牌的狄先生,吓到小朋友了,他冷酷地看到了李元芳,不过李元芳也有狄大人的秘密:【“忽然,我想起这家伙真的很眼熟。我曾在某个房梁下,偷看到他默默雕刻的身影。”“我鼓起勇气大叫着威胁:‘我记得你,还有你的令牌!如果我挂掉,我的弟妹会把这件八卦传遍长安城:令牌背后刻着的名字是……”】

狄大人默默地刻什么呢?是谁的名字呢?

李元芳的背景故事下,有相关英雄的头像,分别是武则天,钟馗,程咬金,狄仁杰,李白。

其中武则天和钟馗是明显在李元芳故事里出现过的人物,李白却完全没有出现过,那为什么会出场相关呢?容我大胆猜测,就是李白!

李白喜欢在城门上刻字,让每一个人都看到,有人喜欢在令牌后暗搓搓地刻字,谁知道把谁灭口,真是微妙的一样的喜好啊!

然而故事并不会因为背景故事的结束而结束。


【而狄仁杰所预言的这一天,在数年之后到来。】


【剑仙李白,三入长安了。】


这次来干什么的,不知道,只是治安官又要头痛了,或许也不仅仅是头痛吧……


李白背景故事最后一句话:【“大河之剑天上来!”】


而狄仁杰的背景故事最后一句话:【“罪犯们,你们已无路可逃!”】


剑仙的人,世间大概没有人能留住,连女帝都不能,但能不能留住他的心,就看治安官的本事了吧~








Fin

评论(10)
热度(29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焦糖腿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