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黄/王黄】小蜜蜂儿飞27

梦和旅途一样都会结束
—————————————

和喻文州的旅行,并不是第一回了。

初中毕业旅行,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旅行,和班里几个同学一起,走的国内城市,之前订好路线、机票、酒店,吃吃玩玩一路,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

高中毕业旅行,他们两个人一起,只有他们两个人,结伴去法国,之前也是做好了各种攻略,巴黎美不胜收,卢浮宫艺术殿堂,埃菲尔铁塔举世闻名,古老宏伟的天主教堂巴黎圣母院浪漫与唯美并存,时尚奢华的香榭丽舍大街光橱窗就够让人眼花缭乱,他们两个人边走边看,边拍照边游玩,法国很美,美景,美食,美人,他们两个正是十七八岁最爱拍照留念的年纪,对着一块Cafe Constant的布丁都可以拍三个不同角度三个不同姿势,他们一周内把一辈子的合影都拍完了,所有的手机、内存卡、电脑都是满满的照片,后来喻文州冲洗出来做了一本厚厚的旅行册,黄少天还要觉得意犹未尽,还抱怨我还有更帅的你都没选进去,你选的都是你帅的,这不公平之类。

但其实,最惊心动魄的,却没法放进去,因为没照片。

在巴黎的第二天晚上,他们夜游巴黎,从协和广场穿过香榭丽舍大街,打算去凯旋门看夜景,中途黄少天说,我想买纪念品。

奢侈品店的东西,当然很很贵的,对于高中毕业生哪里买得起,何况才有剩下好几天,钱花完了不打算玩其他的了吗,两人对着玻璃橱摇头,黄少天说,我们去小店看看,大店光店铺租金都很贵,所以卖得会很贵,会宰我们,我们去小街里面看看。

他们两个偏离了旅行的路线,不过旅行本来就是走到哪玩到哪,夜晚的巴黎四处是灯,一样辉煌明朗。

走到小广场后找了一家店铺,两人看中皮包打算买回去,喻文州用英语还价,黄少天听不太明白,他有点无聊地走到门口等他,这时有人过来说,你好。

在异国遇到用同一种语言的人,当然是亲切加兴奋,黄少天立刻看向那个男人,你是中国人吗,老乡啊!

那男人说,对,你是游客?

黄少天说对啊对啊,我来法国玩的,我高中毕业来旅行,法国好漂亮啊我喜欢。

那男人笑着说,你一个人?

不不,我还有朋友一起,他在里面还价,黄少天毫无戒心地说,你法语好不好,不如来帮我们还价啊。

那男人说,这边买东西太贵了,前面走一点点有中国人开的店,我带你去,买东西又便宜质量又好。

黄少天很高兴,真的吗,我们还是学生没有很多钱,要能打折最好了,我去叫文州……

那男人制止道,我先带你去看一下,合适你再来叫他,万一不合适,不是妨碍他在这边还价吗?就前面一点,看到那个红色的灯牌了吗。

黄少天望过去,真的就几步路,他点头,跟着那男人走,走到那红色牌子的地方就要进去,那男人却突然把他拉向身后的暗巷。

他的背撞到冰冷的墙壁上,那个男人压过去亲他的脸,毛躁地摸他的身体。

他吓坏了,下意识地反抗,那男人抓住他不放,中英法文混用地赞美他很sweet,他哪里管他说什么,只推开他不准他碰,两人在暗巷中对抗,那男人追着他,他不敢回头拼命往前跑,心想为什么你是中国人还骗中国人,卖国贼!混蛋!

他在各条小巷间穿梭,哪里还管什么路,那男人跟在他身后紧追不舍,他大口大口地喘气,夜风吹得他头发鼓起,他一个劲地跑,跑过一条岔路时贴着墙壁不动,看那个男人站在岔路口追错到另一条路。

他不敢动,直到彻底听不到脚步声才放松下来,这时他发现,他迷路了。

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哪里,根本是旅游目的地上没有的坐标,手机钱包证件全在喻文州那里,他茫然地望着四周,开始痛恨自己没有好好学英语。

他很害怕,又怕碰到那个混蛋,又怕碰到其他混蛋,夜的巴黎原来不止是浪漫和艳遇,还有色狼和危机,他小心翼翼地走出小巷,依然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酒店的名称太复杂了没记住,旁边有哪些标志性建筑也不知道,他拉了一个人问,说能看到埃菲尔铁塔,但那人说哪里都能看到,PRETTYBOY,你迷路了吗。

这个词也吓到他了,他说NO,赶紧跑了,四周都是灯和拉丁字母,到处都是差不多的灰色花岗石道路和高大的梧桐树,高鼻子的外国人和他长得都不一样,他现在觉得汉字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文字,中文才是最好听的语言,中国人才最亲切——也有败类!

他迷迷糊糊地走,边走边叫文州,文州,边努力回忆刚才来时的道路,他边走边看,东张西望,不知道走了多久,又累,又渴,还没有钱,想着文州如果出来店铺找不到他怎么办,恐怕也会着急地四处找他,两人走岔了更加找不到,可是文州最后能回酒店,自己只能找警察……

对了,他可以找警察!他有了目标,于是去找警察,跑过两条街穿过无数五光十色的橱窗后他突然发现眼前有点眼熟,接着听到有人叫他,少天。

他一回头,喻文州一把抱住他,他落入一个温暖的怀抱里,顿时觉得自己得救。

所有的疲惫和委屈都涌上心头,他差点哭崩了。

跑哪里去了,喻文州轻轻地拍着他说,你要急死我吗。

你不知道我刚才遇到坏人了!他鼻涕都蹭到喻文州衣服上去了,不过不想擦,就想赖着他,他说,我找你找不到,不认得路,没有钱,我怕你找我找茬了,我才急死了……

我哪里也不去,喻文州抱着他说,我就在分开的地方等你,等到为止。

万一我找不到你呢,黄少天松开手说,我刚都打算找警察了,万一警察带我回酒店了,你也一直等我吗,你就等不到我了啊。

喻文州看着他笑,这不就等到了吗。

*

“真不知道那时候你哪来的自信。”黄少天边嚼着口中的章鱼须边说,“这个挺好吃的,文州你那个呢?”

喻文州把面推给他,“不甜,难以下咽,失败,”回头,“老板给我再来一份馄饨。”

他们连夜开车离开城市,南下去旅行,没有计划,没有行程安排,没有目的地,轮流开车,到哪里觉得漂亮就停下来,到哪个城市里觉得有趣就逛一逛,没有手机,断绝外界的打扰,他们有聊不完的天,说不完的过去。

有兴趣的就买来吃吃,好玩的就坐上去玩玩,路边摊边吃小吃也很有意思,路过小孩子玩的小火车也上去坐几圈,两个人在一起休闲,只要在一起,就觉得满足,快乐。

喻文州手机早没电了,黄少天依然穿着拖鞋游玩,夜里开车去山上看星星,车里暖气开到最大,还是冷,黄少天感慨保暖设备不足边蹭到喻文州身边,喻文州却在说以前的事看星星那次,说:“其实背诗我也会,金风玉露一相逢什么的,对吧?”

黄少天说:“下一句呢?”

“下一句?要什么下一句,我这个人说话有一句说一句,多实在。再说我瞎编一句,你哪知道对不对。”喻文州望天。

“你不知道就不知道嘛,装什么大佬,这诗很耳熟,下一句是什么我不知道,但你要是瞎编我肯定知道。”黄少天也望天。

星星从天空望着他们,眨眼睛。

“没手机,查不到。”喻文州说着,牵他的手。

黄少天笑:“背诗没意思,我不喜欢语文就是因为死记硬背,数学就不同了,最主要是思路正确,定理只是工具和方法,是可以随时还原的,只是它的面目可能有所变形……”

他说着他的专业,开始想到他的老师,他的师哥,他的男友。

这话是王杰希说的,他有时候作业不会做,就让他师哥给他做,王杰希别的肯帮他,这种事绝对不肯,他这时候就很像一个严肃的老师了,他说,多做题对你有好处,你每做一题都是一个不断加深理解的过程。

他觉得这只是他师哥的推脱,就说,可是我不会啊,我会做错。

做错了更好,王杰希总是一本正经地说,你做错了,可能这个错误指向之前的某个方向,那么你发现了一个新的定理。

他就有点激动地说,真的吗,真的吗,我将发现以我名字命名的定理了吗!

当然,王杰希接着说完,更大可能就是你做错了。

想到这里黄少天忍不住笑起来,喻文州察觉到,“什么事好笑?”

“没什么。”黄少天说:“我记得你说的那句后面是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听起来很押韵。”喻文州念了一遍,问:“后面呢?”

“不知道了,到佳期如梦这里就停吧,”他说:“这样就可以做一个好梦了。”

喻文州握着他的手看他,“想回去了?”

“嗯,”黄少天看着他说:“我们明天回去吧。”

“好,”喻文州就答应了,“好。”

他知道梦和旅途一样都会结束。



初六傍晚回到家,黄妈妈正在做晚饭,看他回家就骂,“跑哪玩去了,白养你了,手机也不带,你哥还说你跟相好的跑了我们不用担心,哪有不跟爸爸妈妈说一声就跑出去的,还不带手机联系不上。”

“我跟文州出去旅游了,我哥不是叫文州来把我带走吗,这下和你们意了吧,嫌我吵,这下知道我很宝贝了吧。”黄少天边说边把手机拿去充电,果然早没电了,连上充电器屏幕还是黑的。

黄妈妈还在数落他,“拜年也不去,你哥早上的飞机走了,你都不和他告别,他还给你留了一个红包。”

“啊,红包给我!”黄少天跑去要,“快给我,不要克扣你儿子的口粮。”

“我说你兄弟俩给什么红包,你哥说他工作了你还上学,非要给,”黄妈妈给他一个红包,“收好,别乱花。”

黄少天喜滋滋地打开他哥给的红包,一点给了两千,真是亲哥,马上跑去手机边,打算给他哥一个大大的赞扬。

他打开手机,果然很多拜年的信息传过来,还有未接电话的信息,他翻了一下,居然没有王杰希的,枉他以为他师哥一定这几天给他打电话打疯了。

枉他以为他师哥会很想他。

他先编了一条信息给他哥,感谢土豪之类,再编了一条信息给他男友,跟他说手机坏了才修好。

短信发出去,过了一会有信息回来,他手速迅速地打开,结果是他哥的,长长一段语音说要他好好学习,别瞎混了,要听爸爸妈妈的话,没事多回家看看,他离得远照顾家不如他,最后说有博士看上你就别挑了,喻文州也不错,哥只能帮你到这里,现在赶紧趁两个都瞎了的时候定下来一个,别两个都竹篮打水一场空。

他哥没他那么喜欢说话,平时忙着赚钱玩乐不怎么和他聊,语音更难得说这么多,他听着眨眨眼睛,又放了一遍。是亲哥,才会说贴心话。

他想了想,又问,哥,我该定哪个。

他哥回,喜欢哪个定哪个。

他问,两个都喜欢怎么办,娥皇女英?

他哥回,滚。

他笑,看看手机,王杰希还没给他回信息,快一周的时间,一个电话都没有,一个信息都没有,对他的解释无动于衷。

他又跟他哥说,那你发我一个红包,数字你随机给,单数我就定一个,双数就定另一个,看我们两个人有没有默契。

他哥回,滚,要钱直说,跟我这扯。

他哥又不是喻文州,才不会陪他玩,也不是王杰希,无奈也会哄着他,他哥就简单粗暴地发了一个红包给他了。


评论(85)
热度(3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焦糖腿肉 | Powered by LOFTER